Fork me on GitHub

黄博文的地盘

我是一个程序员.

在那江南烈日与阵雨中-江南100赛记

| Comments

人是健忘的动物。江南100已经过去了一周,我在赛道上的经历也已经忘记了7成。作为首次完赛的百公里赛事,还是很有必要记录一下。

去年的12月份报名了江南100越野赛的100公里组。之所以报名江南100,一是因为自己没有去过宁波,听过赛道很美,想去看看;二是疯马团有团报,报名费可以便宜不少;三是100公里组爬升5200+,爬升适中,但是关门时间长达30小时,比较容易完赛。之前尝试冲击过2次百公里都没有完赛。第一次是2014年4月份举行的大连100,跑到CP7第72公里处因伤退赛;第二次是2016年的7月份张掖100,在CP3到CP5的山脊上由于下雨失温,差点丢了性命,到达CP5后已经被关门了。江南100是我第三次发起冲击,如果这次不成功,我打算沉寂一段时间。如果成功了,我就可以开始准备铁三的训练,好好把游泳练一练。

2月份开启了我的晨练计划。每天早上早起跑上3到5公里,距离虽然不长,但是注重训练效率。

2月份出勤14次,总跑步113公里;参加28公里越野赛一次,爬升1900+,用时7个半小时。

3月份出勤18次,总跑步153公里;参加40公里越野赛一次,爬升2200+,用时7小时20分钟;参加全程马拉松一次,用时4小时50分钟。

4月份比赛前出勤6次,总跑步50公里;参加30公里越野赛一次,爬升1900+,用时5小时42分钟。

总体跑量还是偏少,体重也比较大。不过进步还是能看的到的,以前路跑时跑进500配速都要累的够呛,后来状态好时420的配速也能跑的出来。越野跑爬山能力也得到了提升。不过有两个隐患为完赛蒙上了阴影,一是毕竟膝盖有伤,一般越野赛20公里后下坡右膝盖会非常疼痛,导致无法跑起来;二是右脚踝跑步时会隐隐作痛,怕运动时间长了会更严重。

14号早上坐飞机到了宁波,先去拜访了高中班主任。高中毕业一晃都12年了,老班还是和以前一样年轻。中午老班请吃了宁波当地的海鲜,那个春笋很是鲜美,很久没喝酒的我也和老班喝了两瓶啤酒。下午坐车来到了奉化镇,领取了参赛包,参加了技术说明会,入住了酒店。这次成都也来了不少人,和二队、西米露、武老师、张团长以及其他地方的跑友一起吃了晚饭。回到酒店后就可以整理参赛包。

这次江南100我的穿着是:

  • 魔术头巾两条;
  • 凯乐石空顶帽一个;
  • 李宁跑步短袖一件;
  • 迪卡侬压缩短裤一条;
  • 迪卡侬绑腿一对;
  • 迪卡侬跑步袜一双;
  • 泰尼卡闪电2越野跑鞋一双;
  • tomtom运动手表一个;
  • 迪卡侬登山杖一对;
  • 迪卡侬越野背包一个;
  • 黑钻头灯一个;
  • 半指骑行手套一双;

越野背包中包含:

  • 迪卡侬跑步长袖一件;
  • 李宁皮肤风衣一件;
  • 迪卡侬跑步紧身长裤一件;
  • 1升水袋;
  • 救生毯和雨衣;
  • 康比特盐丸5袋和能量胶5条;
  • 坚果2小包;
  • 移动电源一个;
  • 手机一部;
  • 江南100路线图一张(后面起了大作用)。

我的换装包中包含:

  • 跑步袜一双;
  • 耐克运动裤一条;
  • 排骨风衣一件;
  • 硬壳冲锋衣一件;
  • 盐丸5袋和能量胶5条;
  • 移动电源一个;

根据天气预报15日和16日都是大晴天,也就是说不用雨战了。我其实是比较怕雨战的,因为本来下山就弱,一旦下雨更是寸步难行。去年的江南100就是因为大雨而中断比赛。不过我依然随身带着一身长衣服,这是因为被张掖100的失温整怕了,所以决定以后只要进山保暖一定要到位。多背点东西无所谓,一定不要自己难受。在整理参赛包时我本想将头灯放在换装包中。因为根据估算如果下午7点天黑的话,我有将近12个小时完成50公里跑到CP4换装点,所以无需前半程携带头灯。但后来觉得万一没在天黑前到换装点,就惨了。所以把头灯放到了背包中,事后证明这个选择真是太明智了。

15日早上5点多起来排空,给水袋灌满水,和微比一起去吃了美滋滋的牛肉面,顿时浑身充满了力气。我们步行来到起点已经6点半了。随便照了几张照片,热了下身,随着主持人的倒计时,百公里征程又一次开启。

起点到CP1爬升9.5公里,累计上升888,下降393。这一段路主要是在雪窦山景区里穿行,大都是硬化公路和景区台阶。我们路过了弥勒道场、三隐潭等地方,景色非常的漂亮。不过我由于急于赶路,也没有停下来拍照,一直在按自己的节奏前进。9点25分我到达了CP1,比预计时间晚了25分钟。主要是这段路程其实并没有组委会说的9.5公里远,我跑了将近12公里,看来又遇到了加量不加价。赛前我一直担心这么多人会不会导致补给点补给不足,毕竟张掖的教训在那里摆着。不过到了CP1之后我才发现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。江南100的补给确实丰富,各种运动饮料、矿泉水、可乐、小番茄、橙子、香蕉、馒头、稀饭、面包….太丰富了,我喝了几杯可乐和宝矿力,吃了点水果,把水袋灌满水,包里揣了两节香蕉、手里拿了一个面包就出站了,只在CP站呆了不到10分钟。

CP1到CP2距离9.7公里,爬升586,下降556,算是比较轻松的赛段。所以我想在这段路多赶点时间,争取2个小时完成。这时候早上已经过去了,天渐渐的热了起来,我感觉气温已经到了30度以上,跑着真是一种煎熬。这段路主要是在一些景区小路里穿行,有的路段特别漂亮,还穿过了几个江南小镇。不过有一段铁丝网的狭窄小路发生了堵车,足足耽误了将近20分钟的时间。这段里程有不可避免的被加送了里程,到达CP2时间为11点26分,我也没有多做停留,依旧是补完水、揣一个馒头就出发了。

CP2到CP3距离13.5公里,爬升628,下降528,也是比较轻松的赛段,但是在高温下却完全不一样了,温度足有35度左右,还未怎么奔跑就疲惫不堪。我的胃也出现了点问题,啃着馒头却咽不下去,结果直接吐了,把刚喝的稀饭、饮料全吐了出来。其实我已经有了轻微中暑了,只是当然自己并没有意识到。无奈扔了馒头继续前进。不过我带的能量胶派上了用场,吃了一个能量胶后感觉恢复了一些体力。路上碰到了空心菜,诧异他怎么这么慢。他说赛前一直感冒,状态很不好。我没有多做停留,就说先走一步,一会来捡我。CP2到CP3有一段连续爬升,是一条古道。古道上也有不少来此爬山的游客和户外队。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小房子,有一些选手就在里面乘凉。我跑越野的习惯是只在CP点做短暂停留,中途一直保持行走的状态,即使减慢速度也不会停歇。这段路程略显痛苦啊,有些人热的直接在马路边上睡觉休息。这段路有个坡叫做绝望坡,坡度70度,都是松软的砂石泥土,我只能手脚并用爬上去。到了CP3已经是下午3点10分,也就是说这段13.5公里的路我花费了3小时42分钟。本来我想计划是3小时内绝对要完成的,但结果把之前积攒的时间浪费了一些。CP3碰到张团长也在,他说有点中暑,状态不好,想退赛。我知道CP3到CP4是最难的一段路,爬升1024米,下降1600米。这是一场硬仗,跑完这段路完赛就有希望。我在CP3好好的修正了一番,也给水袋加满了水。由于肠胃问题,吃不下东西,只好多喝点稀饭。我之前赛前把2个能量胶放在背包前面口袋,剩余三个放在背包后面。但跑步时我记得所有能量胶都在前面口袋。CP3前吃了两个,再也没找到其他三个。恰好在CP3灌水时发现原来还有三个在后面,赶紧把它拿到了前面口袋。CP3到CP4有3个能量胶的支援,这段路我感觉更有信心了。

我直到3点30才出CP3。CP3会经过一个农家院子,我征得主人同意后用他们的水龙头洗了一把脸,感觉好了很多。CP3要翻越座大山,一座是青虎湾岗,最高海拔979米,两一个是四明山主峰,最高海拔1018米。爬青虎湾岗真让我苦不堪言,爬了一个陡峭的小山包,抬头优势一个小山包。一个接一个爬的让人绝望。这时候我的体力也不行了,爬几个山头后就要坐下来休息一番。爬上青虎湾岗以后,又是一个坡度5、60度的陡降,我只能拿出屁降绝技,慢慢的滑下去。在向四明山主峰进发的过程中,天也渐渐的黑了,我摸出头灯,穿上了长袖、长裤,继续前进。当我爬到一个山脚下时,看到黑暗中有两块明晃晃的牌子,依稀写着佛生什么的,旁边还有个红色的灯一闪一闪,远处也有一些灯忽明忽暗。这完全是鬼片的即时感嘛。不过我胆子大,一点也不怕。不知爬了多久,终于到了四明山主峰了,一个光秃秃的山包,下面灯光点点。到顶后,我连说了10个F**K。根据路线图来看,接下来就是将近1000米的下降就到CP4了。但是这个下降也要了我的命的。刚开始坡度60度度,只能使用登山杖一点一点往下挪。然后又是坡度40多度的羊肠小道,体力消耗大再加上怕滑倒,我根本跑不起来。下山弱的毛病暴露无遗。为了强制自己赶时间,我开始数数,每次跑100步然后走一段路,然后再跑100步再走一段路。也不知过了多久,终于下到了大路上,也看到CP4的灯光,听到了CP4传来的喧哗声。挣扎着跑到CP4打了卡以后一屁股坐在椅子上休息。这时候已经是晚上9点了,提早关门时间2小时,CP3赛段耗时5小时51分钟。CP4早已睡倒了1大片,很多人也在此退赛,有人在大声咒骂农民想钱想疯了,加量又加爬升。我喝了两碗稀饭,给水袋灌满水,拿来换装包穿上了冲锋衣,并把一条厚裤子放到了背包中。无论什么时候保暖都是第一位。然后装上了5个能量胶。这时候我也有点想退赛了,感觉耗尽体能才跑了50公里,后面50公里拿什么来跑?而且头50公里用时14小时,后面50公里只有不到16小时的时间,在身体极度劳累的情况下几乎完不成了。但我又不是很甘心,这是第三次向百公里冲击,事不过三啊。我分析了一下后半段的赛程,CP4到CP5爬升876米,是一场硬仗,CP5到CP6爬升472米,相对比较轻松,CP6到CP7爬升660米,难度适中,CP7到终点爬升只有66米,简直是so easy。也就是说只要能坚持到CP7就肯定可以完赛,我又燃起了完赛的欲望。我休息到了9点30,毅然决然的拿杖前行。

CP4到CP5距离15.2公里,爬升876米,下降296米。这也是一场硬仗。刚开始路程比较简单,是一段缓爬升的土路。这样的土路走起来比较舒服,基本能保持12分的配速。后面数次要过溪水,我都是踩着石头通过的。远处也传来了打雷的声音,宁波春天多阵雨。由于有些地方下了阵雨,导致有些小路都是水,需要踩水过去。平路我走的还可以,但是稍微有些爬升的话走的就比较慢。有一段路我在独自前行时,有一组四个人超过了我,我就跟在他们前行。他们行进速度很快,我在后面竭尽全力跟着。后来前面一男一女不见了,只剩下两个大哥。我跟着这两个大哥一直到了另一段绝望坡。已经凌晨了,看到这么陡峭的绝望坡才能感觉什么叫做绝望。恰在此时来了一阵大雨,如果雨再多下一会儿肯定就爬不上去了。当我爬上了绝望坡后,两位大哥都不见了踪影。此时我的体能已经达到了极限,连走路的力气都没有了。还好CP4的爬升已经够了,只要一段下降就能到CP5。在下降的过程中,我感觉体力恢复了一些,能够小跑起来。这时候困的眼睛都睁不开了,随便看一眼路,然后前进。脑袋也出现了幻觉,感觉地上的草都升了起来,升到了半空。

赶到CP5后是凌晨1点23分。CP4到CP5总耗时4小时21分钟,还算满意。我在CP5连喝了几大碗稀饭,泡了一碗方便面,但就是吃不下去,一旦做出吞咽的动作就会反胃。好在CP点有咖啡,我一口气喝了4杯咖啡,又坐在椅子上吃了很多葡萄干、圣女果,还有哈密瓜。虽然吃了这么多,我还是觉得胃里空空如也,但是固体食物真是吃不进去。我尝试着站起来好几次,都感到头晕的很,差点栽倒在地上。另外还突然有阵雨来袭,引起CP点一阵慌乱。我又动了退赛的念头。那两个大哥已经出站走了。我一直休息到了2点钟才决定出站继续前进。因为我看到CP5到CP6爬升只有400多,下降却有500多,而且距离有10.5公里,不是很难。

出了CP5后我竟然发现我的状态出奇的好,能够一路小跑下山。那些白天都不敢跑的路晚上我竟然能跑起来。可能是太黑了,看不清楚,也不觉得怕滑到了。一段下降之后就到了硬化路面,走在硬化路面上就是舒服,我一路上超了好几个人。之后是一段石板路的连续爬升,一路上一个人默默前行。到CP6是凌晨5点05分。快到CP6时又下了大雨,还好我穿了冲锋衣。在CP6喝了一些粥,也没有加水,只是揣了一瓶宝矿力。由于长时间运动脚上已经有水泡了。我在CP6休息到了5点半才出站。我知道完赛已经问题不大了,因为马上天就要亮了,时间很充裕。

CP6到CP7距离有14.7公里,爬升660,下降500。刚开始有几公里大路,并且是缓下降。我快走加跑想多赶些时间。天也渐渐的亮了,恰好我的头灯也没电了,我收起头灯继续前行。其实这段赛道还是很漂亮的,在满坡的桃树林中不断的穿梭。我也数次停下来休息做休整,研究爬升图,估摸着还有多远。就这样走走停停到了CP7已经是早上9点了,只剩下8公里的路程了,胜利在望。我在CP7休息到了9点半才出站。天也渐渐的热了起来,我把冲锋衣脱下来绑在腰间,感觉凉快了很多。脚底的血泡的疼痛感越来越大,每走一步都是钻心的痛。本来愉快的8公里下坡也根本跑不起来,只能一步一步的挪。烈日当空,我明确的感觉到自己中暑了,头昏昏沉沉的感觉随时要晕倒。当走到一个下坡处时,有个志愿者说只有2.5公里就到终点了。我在这里洗了脸,感觉好了一些,咬牙跑了起来。可是跑了大约1公里看到路程显示还有96公里,我f**k。不过我并没有停止奔跑,还是继续下降。终于下降到了公路上,离终点只有1公里了。我实在是跑不动了,慢悠悠的走到终点。离终点200米的时候才象征着跑起来跑过终点。

张团长一直在终点等我们。到了终点合完影以后还给我做肌肉拉伸,那酸爽不摆了。整个比赛没抽筋的腿在赛后抽了起来,尤其是大腿股四头肌抽的我要死的心都有了。我挪到了医疗点让医生帮我处理水泡。脱了袜子以后,那水泡简直不忍直视。左脚有大小水泡5个,右脚有鸡蛋大的水泡一个。处理完毕后我根本都走不动路了,主要是水泡在脚板心,每走一步都是煎熬。

回到家后周一在床上昏睡了一天。周二早上挣扎着上班,但是脚痛的厉害,已经肿了,头也晕得很。只好下午再去医院看了脚,回家休息。其实如果脚上没血泡的话,两天时间应该就能恢复了。可是左脚的血泡比较严重,出现了化脓的现象,直到一周后才减轻了不少。

江南100的比赛组织还是很不错的。补给站的补给很到位,志愿者也是非常的热情,路标很清晰,没有出现跑错路或者迷路的情况。美中不足的是送里程和爬升,赛道距离提示和实际不符,有些CP点间距离过大。希望以后能够继续改进,做成更好的赛事。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