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ork me on GitHub

黄博文的地盘

我是一个程序员.

印度浦那三周感受

| Comments

本来打算写印度浦那一周感受的,结果一周过去了一个字都没写,然后打算写二周感受,结果第二周也没找到时间来写。第三周是异常繁忙的一周,终于在周末找到了一点时间来编写。

这次去印度浦那是作为ThoughtWorks University的Coach,需要在印度呆3个多月。

2月27日从成都出发到浦那,整个过程非常纠结,需要成都飞上海,然后上海飞德里,最后德里飞浦那。整个行程从周六下午的2点到周日早上的7点才完成。周日早上的7点是浦那的时间。浦那和中国有两个半小时的时差,所以浦那的早上7点是中国的早上9点半。成都到上海和上海到德里的飞机是东航的,感觉还行。

关于出行

浦那的街道比较窄,道路也修的不好,大都是两条机动道,而且路边大都没有人行道。浦那的摩托车特别多,大部分路口都没有信号灯,更别提人行横道了。路上摩托车和汽车混行,驾驶员需要极高的驾驶技巧。穿越马路是行人必须要掌握的一项技能,在车流中看准时机迅速通过。曾经有一条主干道我花了10分钟来通过。

浦那街上最多的公共交通工具是一种叫做auto的三轮车,这种三轮车是可以打表的,一辆最多可以做3个人。不过如果看你是外国人一般是不会打表的,而是直接喊价,所以做的时候先要提前讲好价。街上基本没看到有出粗车标志的出租车。印度同事告诉我如果想打车可以用uber或者Olaclubs软件。我使用了几次Olaclubs,打车还是挺方便的,不到10秒就有人接单。不过有的司机不懂英文,电话里沟通地址真是费了老大劲。

我住的地方和公司办公室有一定距离,上下班有shuttle接送,就是一种小巴,可以坐下10多个人。

浦那的交通异常繁忙,上下班高峰期经常交通堵塞,20公里的路都要跑1个小时多。

关于饮食

公司管早饭和晚饭。大都是饼子配上各种咖喱。蔬菜的话就是土豆和西兰花。每周貌似一天有鸡肉提供,其它时间都是素食。刚好最近在减肥,所以素食对我来说ok。印度人不吃牛肉,猪肉也很少吃,只有鸡肉常见一些。而这些鸡肉的做法和中国的大相径庭,味道比中国的差远了。

晚饭的话同事经常一起约着去下馆子。我由于节食去的不多。由于整个讲师团队是个跨国部队,有印度人、中国人、英国人、澳洲人、美国人、德国人;巴西人……所以去的馆子也是五花八门,有印度本土的,也有偏欧美风的,就是没找到一家正宗的中国馆子。

下馆子的话感觉浦那餐厅的消费比国内的要贵一些,也有可能我们去的馆子是浦那比较高的馆子。便宜的馆子我们还真不敢去啊,万一吃坏肚子就麻烦了。

这是在一家餐馆吃的铁板羊肉。羊肉的味道不是很好,但是分量很足,我吃的很饱。

关于住宿

刚来浦那的第一周住在一个叫做stay@home的公寓,有点像7天酒店。房间里面没有网络,要上网的需要去顶楼的餐厅。房间里面很简单,连个书桌都没有,不过有独立卫生间。由于浦那夏季温度比较高,经常飙到40度以上,所以吊扇和空调的配置率还是挺高的。不过这些空调看起来很老,运行起来的噪音大得很,吊扇的噪音比空调还要小一些。

第二周开始换到了另一个地方,是一个小区。门口一群保安24小时看守。小区里设施还挺完备,有篮球场、网球场、健身房和游泳池。不过游泳池水脏的很,基本处于弃用的状态。健身房里各种器械比较齐全,没有教练,去的话自己练,600卢比一个月,价格是相当的实惠啊。我住的地方是三室一厅,和另外两个同事一起住。房间里的网络非常差劲,隔三差五断网。

关于购物

这三周总共去过两个商场。一个是phenix mall,和国内的商场差不多。里面有全球的些名牌店,也有超市、电影院、健身房、游乐场,还有各种餐馆,比如肯德基、麦当劳、必胜客等。我在这里买了一双跑鞋,印度人颇受欢迎的power牌子,总共3000多卢比,算是该牌子中比较贵的鞋子了。穿起来还是比较舒服,感觉物超所值。

另一个商场叫做D-Mart,其实就是个大型超市。那是周日的晚上去的,结账的时候人超级多,每人都推着手推车,车里的东西都装满了。我们花了1个小时来排队结账。正因为第一次体验很不好,所以之后再也没去过这家店。

说说浦那比较有趣的事情。

  1. 街上有很多流浪狗,简直是随处可见。他们每天过的悠闲自得,躺在地上睡的一动不动,就算你走到跟前都不理你。

  1. 去商场、好的餐馆、办公楼在门口都要安检。其实感觉保安也就是做做样子,用的设备都很老旧。
  2. 浦那有真正的乞丐,很多几岁的小孩会追着你要钱。和国内乞丐不同的是,这些小孩会主动伸手跟你有身体接触,这会让你感觉很不舒服。
  3. 浦那的公交车开动时候是不关车门的,这些公交车都普遍很旧。我还没有乘过公交车。
  4. 印度这里并不是所有人都懂英文的,其实英文的普及率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高。不过咱们外国人也很少和不懂英文的人有机会接触。
  5. 现在正值浦那的夏天,白天温度最高可达30度,听说4月份是最热的时候,温度可达40度以上。早上和晚上还是比较凉快的。由于白天大部分时间我都呆在有空调的办公室,所以这种热没给我带来多大困扰。
  6. 在浦那叫外卖比较盛行。可能是由于天太热,大家不愿意出去吃饭的缘故吧。可以使用手机app zomato来找餐厅和订餐,和国内的大众点评差不多。

上周日在浦那我参加了一次本地的线下马拉松活动,也是一次难得的体验。让我记忆深刻的是开始前的热身活动,刚开始主持人还是带领着伸胳膊伸腿的,几分钟后就演变成了跳舞,整整跳了20多分钟。真是跳完可以直接回去睡觉了。整个跑步体验还不错,我挺喜欢的。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