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ork me on GitHub

黄博文的地盘

我是一个程序员.

大连100公里越野赛_心中的痛

| Comments

编号是0365的那个人是我

比赛已经于上周日结束了,但是一想到我的退赛,心中就痛苦万分。有人说,退赛比坚持更难,也许真的如此。有人说,过程比结果重要,但是过程也不完美。有人说,距离是有尊严的,那肯定是我对它不够尊重。

我于2014年4月份开始跑步,由于经常骑车,耐力比较好,所以一开始就是10公里。跑步的原因很简单,就是想减掉身上的肥肉,把身体练的结实些。2014年8月份尝试了第一次马拉松,9月份又跑了一次半马比赛。在又跑了几次马拉松比赛后,对越野跑开始感兴趣。参加了龙山30公里越野,耗时8小时踩着关门时间完成。但是2014年12月份多踢球的时候不慎右膝扭伤,第二天走路一瘸一拐,差不多了养了1个半月才好。那时候没有重视起来,没去医院检查。这修养的一个半月直接导致我体重增长了10斤。1个半月后感觉伤势已无大碍,就又开始跑步。参加了平乐金鸡谷20公里越野,耗时3个半小时。3月中旬的重庆马拉松原定4小时跑完,但准备不充分再加上赛场上出了状况,第26公里跑崩,接下来的十几公里都是走完的,耗时5小时14分。3月30日爱江山龙山越野赛参加了60公里组,爬到山顶后一路下坡,但是跑不起来,自己技术不行+膝盖痛,只能走着。走到55公里处被关门。

右膝平时走路没问题,但是运动量一超过20公里就有感觉,再多的话就无法跑动了。我以为恢复的不彻底,所以也没太在意。接下来离大连100只剩下18天了。进入4月份以后事情比较多,训练只能利用晚上的时间,大概晚上10点多在小区内开始跑,跑完12公里收工。连续训练了几天,速度虽然没练上来,但是好歹是找回了点状态。

为了防止右膝出状况,我还特意买了副护膝给右膝,好在路跑还行,右膝反应不大。

比赛的日子临近了,4月17号坐上了去大连的飞机,中午达到。入住酒店后领了跑手包,去海边逛了逛。晚上回来把第二天要穿的东西都码好,省的早上起来手忙脚乱。

这次大连100前50公里我的装备是:

  • 2条魔术头巾

  • 李宁跑步T恤

  • 萨洛蒙跑步背包(包内皮肤风衣一件,能量胶3个,能量棒一个,盐丸三个,泡腾片半盒,手机一部)

  • TomTom运动手表

  • 骑行手套

  • 迪卡侬紧身7分裤

  • 迪卡侬护膝(只是右膝)

  • 迪卡侬护腿(两只)

  • 泰尼卡闪电2越野跑鞋

事实证明这套装备还是挺给力的,性价比高(没办法,穷,只能用迪卡侬几十块的东西)。

第二天早上4点起床,吃完早饭排空后来到起跑点,调整片刻做了热身活动后,比赛正式开始。刚开始我维持平时正常的配速,6分左右,下坡时稍快。跑了几公里公路后即开始上山。山上的路也好跑,也是公路。我感觉状态好,想在前面多争取些时间,所以上坡也是慢跑上去。下坡则利用新学的跑步技巧,飞一般的奔下去。即双手略微张开,身体稍微前倾,小步幅,大步频,又快又稳。没过多久就到了补给点1,没感觉多累。过了补给点1以后路开始野了。有羊肠小道,防火道,台阶等。我感觉状态还维持的不错。很快补给点2也轻松跑过。照这样下去拿银海星都没问题。

但是接下来右膝开始有反应了,不得不调整节奏,变为上坡走,下坡和平路跑的策略。到了补给点3,时间花费的不多,自己很满意。从补给点3向补给点4进发的过程中,发觉下坡跑也快不起来了,只好又开始调整为上坡走,下坡慢跑,平路跑。慢慢的超我的人越来越多。好不容易到了补给点4以后,我在站里休息了40分钟才走,不像前几个补给站总共耽误的时间加起来也没有10分钟。我吃了2桶泡面,2碗粥,若干水果。待身体恢复的差不多了才继续进发。补给站4到补给站5有12.5公里。我原计划2个小时到2个小时半到达。但是膝盖越来越痛,基本只能走了,想跑根本跑步起来,跑几步就只能停下来。

这样花了3个小时10分钟我才到补给站5. 在补给站我没什么胃口,只喝了点粥,然后拿上头灯,穿上外套和裤子。已经下午5点了,大连晚上的日子是非常冷的。补给站5到6只有6.5公里,总爬升才200多米。正常情况下不到1小时就可完成。但是我完全跑不起来,磨磨蹭蹭用了1小时半才搞定。到了补给站6天已经完全黑了。还好在路上遇到了一个北京来的哥们,也是膝盖受伤,我们一起前行。这个哥们上个月刚完成了杭州100,毅力惊人。我们一起从补给站6向7进发,这段路是整个赛道中最难的路,11公里,总爬升860多米。按照我们目前行进的速度,乐观点3个小时搞完,不乐观的话需要4个小时。

前半程我们的速度还可以,虽然一直在走,但走的不算很慢。但是过半后,膝盖痛的都无法伸直了。我捡了一根棍子当做拐杖,减轻些压力。已经晚上10点多了,望着面前黑漆漆的裙身,麻木而机械的走着。内心在思考要不要退赛。不退赛的话,膝盖实在受不了了,即使撑到补给站9,还有8公里近800多爬升的魔鬼路段等着我,以我现在的状态很难完成。退赛的话,这对我来说是个巨大的打击。能够站在100公里赛道上的人,意志力都是非常强大的,而我却被自己打败。

最后还是决定退赛了,我们走到补给站7,给工作人员说明退赛,然后交通车把我们拉回了起点。在路上可以看到很多人还在坚持比赛,等待他们的是还有8个小时战斗。而我却在第72公里处退出了这场战斗。

回到酒店澡都没力气洗就睡了。半夜槟郎哥完赛归来,拿到了银海星。第二天我睡到10点才起来,得知成都来的4个人三个参加百公里的都因伤退赛了,只有参加50公里的米儿完赛,虽然也受伤了。

这次没有拿到海星,很遗憾。总结原因如下:

  1. 右膝长距离运动后反应很大,需要去医院检查下,是否是那次受伤有半月板撕裂之类的;

  2. 长距离LSD拉的少,后半程跑不起来体力不够也是原因之一;

  3. 前半程冲的过猛,可能也是早早受伤的原因,欲速则不达。

当在比赛途中,身体在地狱旅行时,我一直在想自己吃饱了撑的来参加这么自虐的比赛,下次绝对不参加了,好好在家里逗孩子多好。但是比赛完毕后,无论是成功或者失败,我又想马上投入另一场战斗中,开始思考下一场比赛是啥时候。

我决定这周先去检查一下膝盖,看看是否膝盖有损伤。根据医生的检查结果,再制定接下来的训练计划。估计至少半年后再挑战百公里了,可以选择大理100或者HK100,难度相对小些。当然,前提是要保证身体无伤痛+大量的训练。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