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ork me on GitHub

黄博文的地盘

我是一个程序员.

程序员健身之马拉松篇

| Comments

程序员的身体差,似乎已经是大家的共识。整天对着电脑不运动,长此以往导致各种疾病缠身。新闻里也时不时的报道些程序员加班猝死的新闻。本人虽然是程序员,但是还是比较热爱运动的。毕业后有4,5年了,每周还时不时的踢踢球、打打篮球。每天上下班都是骑自行车,来回有26公里。加上大学时候经常锻炼,身体底子还不错。只不过上班后吃的比以前好了,运动量也没以前大了,体重蹭蹭的往上涨,最重的时候已经达到了80kg。

今天年初的时候,突然想健身,恰逢出差,住的公寓楼下有免费的健身房。就在健身房里泡了一个月。但是一个月过去还是什么肌肉都没练出来。看来练肌肉不是这么容易的。出差回来以后没条件去健身房,就在家里置办了哑铃、俯卧撑支架、引体向上支架等器材,开启了漫漫健身路。这时候体重也开始下降,5月初的事后是77kg。但之后很难下降了,而且我想练腹肌,无奈腹部赘肉太多,只有进行有氧运动来减去腹部的脂肪。

通过一番查询以后知道跑步、骑车等有氧运动能够减脂。自己天天骑自行车没见瘦啊,可能还是跑步靠谱点。自己家离一所大学比较近,遂决定在该学校的操场上跑步。第一次就跑了10公里,绕着操场转了25圈。以后每隔1、2天就去跑10公里,没有要求速度,只求跑完。这样跑了1个月,到7月10来号的时候体重降到了72.1kg。但是这时候减肥也进入了平台期,连续好多天体重一直徘徊在72 kg左右。

7月中旬跑到布里斯班来出差了。自己住的地方下面就是布里斯班河,河边修有专门供跑步的跑道。这可是不可多得的跑步圣地啊。自己跑一休一也改成了跑二修一。由于天天骑车上下班,骑了一年多,导致膝盖有些损伤,所以跑步时一直都没追求速度,配速基本在6分到6分半每公里。而每次跑步里程也一直在10公里左右。

由于连续半个月体重一直无法继续降低,就想着是否要加大运动量了。所以在7月25日晚跑了12公里,7月26日晚跑了15公里。跑完后7月27日体重是70.4kg,把我给高兴的。但是没高兴两天,体重又反弹到了72kg。这把我给气的啊。7月28日我跑步的时候,当跑了10公里后觉得自己还没运动开,就想着再跑5公里,跑5公里后我又想反正都15公里了,不如再跑6公里就有21公里了,相当于半程马拉松了。就这样我花了2小时20分钟跑完了21公里,跑完以后也没感觉多累,甚至连肌肉酸痛的感觉都没有。

在我跑的过程中路过一座桥的时候,看到桥头有牌子写着’3 August Run, Marathon’的字样,不知道是个什么跑步活动。所以回来以后上网一查,原来是8月3号布里斯班要举行一年一度的马拉松比赛,起点就离我住的地方不远,至少有2/3的赛道我都跑过。这马拉松比赛都举行到家门口了,真是天时、地利、人和啊。恰好我刚跑了21公里,自信心爆棚,感觉毫无压力,此时不报名,还待何时?但是报名费130澳元有点小贵啊,一咬牙还是网上报名了。接下来几天就开始做功课了。从网上看了一些关于马拉松的资料,心里也有点打鼓了。听说跑马拉松时35公里左右容易撞墙,那时候全身能量都被耗尽,并且很容易引起抽筋,自己最远也才跑过21公里,能不能在6个小时内完赛还不清楚。

就这样在忐忑中周日来了。定的早上5点的闹钟,起床后吃了片面包,喝了半瓶酸奶去起点了。一路上碰到很多人,估计都是参加比赛的,就跟着他们抹黑到了起点。存包的地方离起点有7,8百米的距离,再加上存包的地方大排长龙,等我存完包回到起点的时候已经人满为患了,我离起点至少有100米远。布里斯班马拉松的半程和全程是一起起跑的,现场目测至少有几千人。稍微做了一些拉伸,就听到前面有声枪响,应该是开跑了。过了3,4分钟,我才随人流过了起点线。

首马就这样开始了。我有些兴奋,有些忐忑,跟着人群一步步向前跑。总体感觉不错,看到有人还推着婴儿车跑,跑的比我还快。跑了2,3公里后,我发现了一个半程2:10的兔子(领跑员,在2:10内完成半程马拉松)。心想马拉松前面不能跑快了,自己又没带什么测配速的装备,就跟着这个兔子跑吧。不知不觉就跑了8公里,越跑感觉状态越好,就渐渐提高了速度,甩掉了这个兔子。天也逐渐亮了,布里斯班清晨的美景净收眼底。参加马拉松的不乏老头老太太,其中一个老太太还穿着黄金海岸马拉松完赛的纪念T雪,不得不佩服。跑了15,6公里也没感觉很累,我还意外发现4:15的兔子竟然还在我后面。我想着跟着这个兔子跑吧,如果能4:15完赛那还是很牛逼的(事后证明我想多了)。跟着该兔子一直跑到了20公里处,发现自己有点跟不上了。随后我感觉自己的配速有点下降,步伐也没有那么轻松了。这时候准备不足的弊端就体现出来了,我等于啥都没准备啊,没能量胶,没盐丸,唯一有的就是水站的运动饮料。为了防止后期抽筋,我每个水站都要补水,如果有运动饮料的水站我也会补充。这样我跑到了30公里,赛道上的人越来越少,超过我的人也越来越多,我也亲眼看到有些选手的腿出现抽筋等症状。但是这时候我心里更加笃定我能完赛了,因为前30公里我只用了3小时半不到,剩下的12公里即使走也能赶在6个小时关门前到达。现在首要任务是不要出现抽筋等情况,慢跑为主。30公里后配速掉的厉害啊,被人各种超,好多女的都超过了我,还有很多老头老太太。望着他们的背影,我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啊。就这样跑到了38公里处,感觉实在跑不动了,就想着反正剩4公里了,走也走完了。我于是就开始步行了。让我郁闷的是我步行都没有别人步行速度快,有个女的也是步行,愣是把我超了。走了一公里后我看了一下时间,心想如果再步行下去就进不了5小时了,而且我发现似乎步行更累。于是我又跑起来了,看着终点一步步靠近,人也精神起来。当我跑到终点时,看着计时牌上显示这4小时59分,心里暗想多亏最后几公里没走,要不然就进不了5小时了。

最终成绩是4小时55分15秒,我对这个成绩还是比较满意的,毕竟第一次首马就顺利完赛,并且还跑进了5小时,这对于开始跑步还不到2个月的我来说还有什么好挑剔的。跑完以后感觉膝盖特别痛,大腿肌肉到没什么特别感觉。休息了一天后第二天膝盖也不痛了,一切恢复如初。甚至第三天晚上我又跑了20公里的LSD。

顺利完成首马还没有受任何伤,并且首马能在美丽如画的布里斯班举行,一切好的不能再好了!人生挑战不会就此止步,我已经开始计划下一个马拉松了,甚至开始计划超马(100公里越野跑)了。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