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ork me on GitHub

黄博文的地盘

我是一个程序员.

切换到ZSH以后遇到的坑

| Comments

了解到ZSH的强大以后打算将自己目前使用的bash切换到ZSH。具体ZSH比bash强在那里就不多少了,网上的文章一搜一大把。个人主要是被ZSH强大的自动补全吸引过来的。虽然bash装了bash-completaion以后也有了一定的自动补全能力,但是和ZSH比起来还是差距太大。

ZSH虽然功能强大,但是配置繁琐,并且shell脚本的语法一向比较奇葩,如果自己定制还需要对shell脚本有一定的了解。本来想用ZSH来节省时间,但是还要花大量时间来配置ZSH无疑会生使众多程序员望而却步。好在github有oh-my-ZSH这个项目,自动把大量的配置给你搞好了,基本上做到了开箱即用。

具体如何安装ZSH和配置oh-my-zsh就不多说了,请参见https://github.com/robbyrussell/oh-my-zsh

安装完毕后运行chsh -s /bin/zsh将当前默认的shell切换为zsh。另外需要做的是要将以前~/.bash_profile中的配置复制到~/.zshrc中,这样保证以前在bash中定义的别名、命令等可以继续正常工作。

虽然说ZSH无缝兼容bash,但是刚开始使用还是遇到了一些坑,好歹都一一解决了。

编码问题

当我运行Octopress博客的生成博客命令时,遇到了这个奇怪的错。

1
2
3
$ rake generate

YAML Exception reading 2013-12-15-responsive-menu-by-media-queries.markdown: invalid byte sequence in US-ASCII

看起来貌似是默认编码的问题,ZSH使用的默认编码是US-ASCII,但我期望的是UTF-8。

ok,查看当前zsh shell下的编码是什么。

1
2
3
4
5
6
7
8
9
$ locale
LANG=
LC_COLLATE="C"
LC_CTYPE="C"
LC_MESSAGES="C"
LC_MONETARY="C"
LC_NUMERIC="C"
LC_TIME="C"
LC_ALL=

由于没设值,所以ZSH就选取了US-ASCII。

解决办法也很简单,在~/.zshrc中加入以下两行。

~/.zshrc
1
2
3
4
5
6
7
8
9
export LC_ALL=en_US.UTF-8  export LANG=en_US.UTF-8```然后重新加载zshrc文件并查看编码。$ source ~/.zshrc$ locale
# Compilation flagsLANG="en_US.UTF-8"
LC_COLLATE="en_US.UTF-8"
LC_CTYPE="en_US.UTF-8"
LC_MESSAGES="en_US.UTF-8"
LC_MONETARY="en_US.UTF-8"
LC_NUMERIC="en_US.UTF-8"
LC_TIME="en_US.UTF-8"
LC_ALL="en_US.UTF-8”

通配符问题

我又发现如果命令行中有[] *等字符会被zsh优先作为通配符处理,这样导致某些命令会被ZSH错误解析。

比如:

1
$ rake new_post[‘a new post’]

这里的[]是ruby语言中的语法,但是被ZSH解析成了通配符,所以报错。解决方法也简单,关闭ZSH的这一特性。

在~/.zshrc中加入下面一行即可搞定。

1
setopt no_nomatch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