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ork me on GitHub

黄博文的地盘

我是一个程序员.

记一次在StackOverFlow上问问题的经历

| Comments

最近一直在做测试方面的事情,被测的一些功能需要连接到FTP服务器上。而我在做本地测试时为了方便,就使用java写了一个简单的ftp服务器,可以在命令行下直接启动运行。

当时在main函数里是这样写的。

1
2
3
4
5
6
7
public class App {

  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(String[] args) {
        FtpServer ftpServer = new FtpServer();
        ftpServer.start();
    }
}

然后在命令行运行java -jar ftpserver.jar就可以启动这个FTP服务。一切都很完美。当我想关闭FTP服务时,直接按了Ctrl + C来终止了这个JVM实例。但是我发现ftpserver.jar这个文件删不了了,原因是虽然我终止了该JVM实例,但是FTP服务器并没有被正确的退出。

那么如何实现在按Ctrl+C终止该JVM实例时,能够让程序调用FtpServer中的stop方法来关闭FTP服务?我想在Google上寻找答案,但是连续换了几个关键词都没找到解决方案。

这个时候我都有点差点放弃了,心想反正也不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。后来想到不如在StackOverFlow上问一下吧。说实话虽然我经常上StackOverFlow,但是很少在上面问问题。

我在StackOverFlow上发布了这个问题,链接如下。 http://stackoverflow.com/questions/21108059/stop-the-process-when-press-command-c-in-terminal

过了不到20分钟,就收到了一个回答。

从上面可以看出,其实我这个问题之前已经有人问过了,并且收到了满意的答案。我根据回答中提供的链接,很快实现了方法。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public static void main(String[] args) {
        final FtpServer ftpServer = new FtpServer();

        Runtime.getRuntime().addShutdownHook(new Thread() {
            @Override
            public void run() {
                ftpServer.stop();
            }
        });

        ftpServer.start();
    }

在oracle的官方文档中有对addShutdownHook方法的详细解释。

通过文档可以看出JVM在两种事件下会响应shutdown:

  1. 程序正常退出,比如最后的非后台线程退出或System.exit方法被调用。

  2. 用户终止了JVM,比如按下Ctrl+C,或者登出或关闭系统。

某些情况下JVM是不会响应shutdown的,比如直接用kill命令杀死进程。JVM在shutdown时,会自动触发注册的hook线程,并以并行的方式来运行,JVM并不保证这些hook的调用顺序。

通过这个小事件给了我两个启示:

  1. 当碰到技术困难时,不要轻言放弃,努力找出解决方案。即使找不到完美的解决方案,也要想一些替代方案。

  2. 在StackOverFlow上问问题时不要太着急,先查找下有没有类似的已经解决的问题,这样可以节省时间。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