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ork me on GitHub

黄博文的地盘

我是一个程序员.

SQL语法的重要知识点总结

| Comments

好几年没写SQL语句了。现在到了新的team,需要用到数据库。作为QA的话时常需要使用客户端工具连接到数据库中找寻或修改数据。这么长时间没使用,一些SQL的使用技巧都忘得差不多了。晚上看了一些资料,花了1个多小时又捡起了曾经的知识。现在总结一下以方便以后查阅。

  1. SQL不是大小写敏感的。

  2. 分号是分割多条SQL语句的标准的分隔符,所以在单条SQL语句后面总加上分隔符是不会出错的。

  3. DISTINCT关键字用于剔除重复的结果数据。SELECT DISTINCT City FROM Customers;意味着从Customers表中返回不重复的City值。

  4. ORDER BY用于对查询结果排序。 ORDER BY column_name ASC表示递增排序,也是默认顺序,可以省略ASCORDER BY column_name DESC表示递减排序; ORDER BY后面可跟多个列名进行排序。

  5. 返回指定数目的记录。在SQL Server/MS Access中可以使用 SELECT TOP number|percent column_name(s) FROM table_name; MySQl中语法是 SELECT column_name(s) FROM table_name LIMIT number;Oracle中语法是SELECT column_name(s) FROM table_name WHERE ROWNUM <= number;. SELECT TOP number PERCENT * FROM table可以返回指定指定百分数的数据。

  6. 使用LIKE可以匹配字符串值,同时可以使用通配符。%匹配0或多个字符,_匹配一个字符,[charlist]匹配一组字符,[^charlist][!charlist]表示匹配不在此列表中的字符。

  7. 使用AS关键字可以给列或表起别名。也可以给组合后的列起别名,如 SELECT CustomerName, Address+', '+City+', '+PostalCode+', '+Country AS Address FROM Customers;

  8. 使用JOIN关键字可以合并两个或连个以上的表的数据行,要基于所有表中的某一列建立一个连接条件。Join有四种:

    • INNER JOIN返回两个表中满足条件的行数据。
    • LEFT JOIN返回左表所有行数据及满足条件的右表行数据。
    • RIGHT JOIN返回右表的所有行数据及满足条件的左表行数据。
    • FULL JOIN返回左表和右表所有行数据行。
  9. UNION用于合并两个或多个查询结果。要求查询结果的列数及数据类型要一样。

  10. SELECT INTO可以将一个表中数据插入到另一个新表中。如 SELECT * INTO CustomersBackup2013 FROM Customers;它还有个巧妙的用法是创建一个空的新表格,其schema与后者一致,方法是SELECT * INTO newtable FROM table1 WHERE 1=0;

  11. INSERT INTO SELECTSELECT INTO使用较相似,不同的是SELECT INTO会创建新表,而INSERT INTO SELECT是插入到已存在的表中。

  12. 一些常用的SQL函数。(注意这些函数并一定都是通用的,但所有数据库基本上都有类似的功能)

    聚合函数

    • AVG() - 求平均值
    • COUNT() - 返回行数
    • FIRST() - 返回第一个值
    • LAST() - 返回最后一个值
    • MAX() - 返回最大值
    • MIN() - 返回最小值
    • SUM() - 求和

    其他常用函数

    • UCASE() - 转换为大写
    • LCASE() - 转换为小写
    • MID() - 提取字符串
    • LEN() - 获取字符串长度
    • ROUND() - 对数据进行舍入
    • NOW() - 返回当前系统时间
    • FORMAT() - 格式化field的显示
  13. GROUP BY用于对使用了聚合函数的查询结果进行分组。这是一个很强大的语法。

  14. HAVING用于对使用了聚合函数的字段进行条件筛选。

如果要详细了解SQL的这些使用的话,我推荐http://www.w3schools.com/sql/default.asp。你不仅可以看到说明和示例,也可以随时实时练习。实在是不可不得的好网站。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