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目录
  1. 1. 路线篇
  2. 2. 装备篇
    1. 2.1. 身上穿
    2. 2.2. 身上背
    3. 2.3. 放车上
  3. 3. 开干
  4. 4. 总结

行者骑行APP上有个勋章,叫做日行千里,也就是说24小时内能够骑行500公里,就可以获得这个勋章。

一天连续骑行500公里,萌生这个日行千里挑战的想法还是2年前,也是5月份的时候,我从杭州出发绕太湖骑行。第一天从早上5点多骑到晚上上9点多,骑行了330多公里,中间吃饭、补胎、下雨躲雨等休息了几个小时。第二天继续骑,环完太湖再骑回杭州,两天骑行了520多公里。回来后我想日行千里对我来说也不是不可能,需要一个时机来搞定。

想法有了,但付诸行动却已在拖延。这几年疫情各种反复,打乱了很多人的生活节奏。由于各种比赛锐减,我的训练也是有一搭没一搭,去年初甚至停训了将近半年。去年8月份体重涨到84KG近几年高峰后,痛定思痛开始再次恢复训练。跌跌撞撞到这个月算是练了将近10个月了,虽然体能没恢复到当时环太湖的巅峰,也算是恢复了有8成。最近几个月工作日基本保持一天两练的节奏,还是比较规律。每个工作日中午吃饭时间会搞搞有氧或者撸铁,下午吃饭时间会固定跳绳2000-3000个及跑步1小时左右。

再加上4、5月份由于疫情报名的各种越野赛都被推迟或取消,而7月份的崇礼越野赛前必须要有次耐力训练。所以我想是时候尝试下日行千里了。刚好骑行群里的符哥也有此意,所以我们一拍即合,组成临时团体,开始准备装备,确定路线和日期。

路线篇

为了完成日行千里,一个好的路线是必不可少的。我们刚开始选择的路线是杭州->太湖一圈->杭州,全程刚好500公里多一点,正是我两年前走过的路。全程爬升不是很大,国道占比较多,环太湖段的风景也还可以,基本不走回头路,不会感觉无聊。但整个行程要路过5、6个城市,由于疫情的原因,怕半路导致行程带星,甚至被隔离,风险太大。所以退而求其次,决定选择杭州市区的线路。符哥推荐了一条沿钱塘江的路线,单程65公里左右,来回就是130公里,也就说差不多骑行4个来回就可以了。结合各自情况,我们决定5月15日早上4点开骑。

装备篇

自行车还是我的2017年买的捷安特TCR 6300,这台车陪我上下班通勤N年,环太湖、环千岛湖都靠它。这次日行千里挑战也选它了。我提前一周把车送到大技师那去做了个大保健。大技师最近生意忙啊,过了好几天才给我保养好,5月14日我才去店里取回了车子。

以下是我准备的装备清单:

身上穿

头盔
魔术头巾
防风眼镜
轻量化背包
骑行服/骑行裤
锁鞋
手表和充电线
码表及充电线
前灯、尾灯(事先充满电)
水壶两个
无线耳机

身上背

冲锋衣
充电宝一个
Gopro及备用电池
手机和充电线
便携打气筒一个
备胎1条/撬车棒
能量胶5个
盐丸2盒

放车上

保暖卫衣
保暖裤
拖鞋
运动鞋
备用充电宝一个
头灯一个+备用电池
一套换的衣裤、内裤、袜子
带气压的打气筒
补胎片/撬胎棒
备用胎两条
能量胶15个
防晒霜一盒
盐丸6盒
矿泉水10瓶
脉动7瓶
粽子5个
自热米饭2份
西瓜一个
香蕉5斤

这次挑战是我和符哥两人一起来挑战。事先我们没有一起骑过车,各自的实力和节奏都不太清楚,只有在骑行时当场磨合了。

开干

为了能方便补给,我们5月15日早上4点前开车到路线的中点四工段附近,这样来回骑行时都可以补给,基本上60公里左右可以补给一次,节约时间。然后4点开骑,早点开始,早点结束。

但5月14日后半天一直在下雨,查看5月15日的天气虽然是阴天,但看这阵仗也是随时有雨的样子。这为开始蒙上了一层阴影。早上3点多我们醒来发现还在下雨,所以临时决定改到5点再开骑。早上5点天刚亮,根据天气预报来说6点雨会停掉,应该好一点。

符哥4点就到集合点了,我5点过点才赶到。雨这个时候还没有停,下的比较小。我和符哥穿好冲锋衣,冒着小雨5点半左右正式开骑。我们先从中点往三桥方向骑行,全程大概35公里。刚开始符哥破风,我跟在后面,符哥后轮摔起的泥沙直冲我面门,我避无可避,只能迎头赶上。

这段路刚开始是一段绿道,接下来有8公里左右公路,到了美女坝后重回绿道,再经过九堡大桥、二桥到达三桥。刚开始我们没有很激进,再加上是逆风,所以按巡航30的速度前进,期间轮流破风,符哥破风的时间要多一些。九堡大桥和二桥间的绿道不知道被谁挖了8、9条沟,大概20公分宽,需要兔跳跳过去。二桥地下在修路,有几百米烂泥巴路。除此之外的路况都比较好。

到了三桥我们骑了有35公里左右,休息片刻后开始折返。终于是顺风了,随便蹬蹬速到就能到34、35,这个时候雨也停了,我们一路轻轻松松就又到了停车的地方,总骑行70公里。我们抓紧时间做了一下补给,我吃了点胶和盐丸,接下来继续骑行没骑过的后半段,从四工段到曹娥江,单程30,来回60。这段路刚开始路况还好,只是有些减速带,由于有隔离桩,所以除了几辆工程养护的车辆外就没什么车辆了,我们可以放心骑。但渐渐的路况变烂了,柏油路上有很多细沙,骑起来阻力比较大,而且是逆风,风也比较大,符哥破风我在后面跟骑28的速度都比较吃力。到了曹娥江折返点后,我感觉体力有些不支,赶紧吃了根胶补充能量。接下来的30公里返程我想应该是顺风比较好骑了吧。但现实是感觉还是逆风,完全蹬不动,符哥在前面破风我都跟不住。期间碰到了几支骑行队伍,和我们相反方向。勉强骑了10多公里后,我都跟不住符哥了。有个三人组的破风小队从我们面前超过,均速大概35,符哥赶去蹭风了。留下我晃晃悠悠均速20过点骑到了骑车旁。

最后几公里真要命,完全蹬不动,腰也酸痛的很,屁股也痛的很,身体状态很差。心态也有了变化,难道这次日行千里在骑行了130公里就要草草收场?对于跑过多次百公里级别越野跑的我来说,调整心态不在话下。现在已经骑行130公里了,时间还很充裕,可以把当前大目标分解为小目标,慢慢调整,先骑够250公里再说。当务之急是赶紧补充能量,不要让身体能量断档。我吃胶、吃盐丸、香蕉,还吃了小半个西瓜。符哥给我了一个粽子,我吃了一半实在是吃不下去了。

接下来我们又往美女坝、三桥方向行进,我感觉经过修整状态恢复了不少,巡航30也没什么问题了。猜测刚才骑不动的原因可能是因为没吃早饭就干了130公里,光靠几个胶的能量是靠不住的,造成了能量断档,再加上路况风向都不行,所以比较艰难。后来经过补给了西瓜和粽子等,能量恢复了就可以继续骑了。

快到三桥时,侃哥说要来帮我们破风,这时候也差不多快中午了。我们直接骑到三桥附近的一个肯德基会面。我吃了一个大汉堡和几个大鸡腿,又喝了一大杯可乐,能量满满。这时候时间已经是11点多了,骑行了167公里。吃饱喝足后继续干。

有侃哥破风就是不一样,基本上都是以30以上的速度巡航,有时候顺风能干到34左右。到了四工段停车地方稍事休息后,继续向曹娥江方向前行。再次走这个魔鬼路段,我的心里直犯嘀咕,会不会又出现骑不动的情况?还好这次状态不错,还是能轻松跟上侃哥。侃哥也发现这段路的确是不好走,路烂加风大,所以走了10公里我们就果断掉头,往回刷。这时候轮到符哥有些体力不支了,回程时有点跟不上队伍,我们先行回停车地方修整,做了补给以后继续前进。

侃哥由于有事,只能陪我们破风90公里,但看我们状态觉得我们单独骑行日行千里目标肯定太难。所以从群里又摇来两人,接力破风。我们骑行了260公里,又回到三桥附近,已经下午4点多了。我们在三桥下送别侃哥,和接力来的劳pro和王大师又去肯德基吃了晚饭,然后又接着干。

基本上均速30左右又干到了四工段停车的地方,一路上劳pro和王大师轮流破风,期间没破风的另一人还贴心的给我们挡侧风。补给一番后我们直接舍弃了四工段到曹娥江这段路,直接返回去三桥。返回的路上天已经黑了,我们打开手电继续赶路。一路上的路灯还算明亮,绿道上的车也不是很多。

路上侃哥说要再次来接力,骑着他的雅马哈踏板来给我们破风。我们觉得二桥到三桥路太烂,就到二桥等侃哥。稍事休息后,侃哥骑着他的小摩托就来了。送别劳pro和王大师后,我们继续干。

这时候已经骑行330公里了,还差170,时间已经到了晚上9点,侃哥说帮我们破风到11点就要回家。于是江边绿道出现了奇葩一幕,一个人骑着雅马哈踏板,忽快忽慢,后面两个人紧随其后。侃哥骑的踏板速度不好控制,一会快了,一会慢了,我跟在后面一会加速,一会减速,挺别扭的。还好骑了几公里后,侃哥掌握住了节奏,才稳下来。

到了美女坝后,我们出现了分歧。侃哥觉得美女坝到四工段的路是大马路,晚上不好骑,不如把车开到美女坝,刷美女坝到九堡大桥这段路,刷够500公里。我觉得这主意不错,但问题是怎么把车开过来?符哥有点骑不动,这段路还有个小爬坡,不想骑回停车的地方。而如果侃哥把人通过小踏板载到车跟前,再开车过来,需要留下一个人看自行车,这样就会耽误一些骑行的时间。这个时候我其实是有些着急的,因为时间其实已经有些不够了,这样操作至少要浪费将近1个小时的骑行时间。最后还是侃哥拍板,骑小摩托帮我们破风到停车的地方,我们再把车开到美女坝,继续骑行。

从美女坝到四工段大概10公里左右,符哥体力竟然有所恢复,爬坡我还担心他爬不上去,还想帮着推他一把那。结果一路上他摇车骑的挺快的,轻轻松松我们回到了汽车旁。拆卸单车装入汽车,暂停码表和手表记录,我们把车开到了美女坝。又组装好车子,继续骑。

侃哥又带风到九堡大桥下后,我们已经骑行了360公里,但是时间也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。送别侃哥后,剩下的140公里我们只有单刷了。我算了一下时间,如果想在5点半前干完,那必须最晚在凌晨1点前干到400公里。剩下的4个半小时干完100公里。所以我和符哥说接下来要减少休息时间,前面多赶点路,后面才有时间调整。因为后面一旦有什么小状况可能就来不及处理了。

为了达成1点前完成400公里的目标,我们需要在1个多小时内骑行40公里。凌晨12点的江边几乎看不到人影,只有绿道的路灯照出各种影子,江边的风也比较大,刮的呼呼的。我们从美女坝到九堡大桥是逆风,骑的格外艰难。由于我比符哥的体力好一些,所以美女坝到九堡大桥这段逆风我来破风,回程顺风由符哥破风。这样紧赶慢赶12点50分钟我们完成了400公里。接下来100公里需要在4个半小时内完成。也就是说4小时骑行均速要至少在25公里以上,另外再加半小时的休息时间能搞好完成。期间我们还迎面碰到一只夜骑的队伍,我想大家都在想怎么还有人大半夜在骑行。

时间还是比较紧张的,虽然均速25以上在平时就是随便蹬蹬的事情,但现在已经在自行车上待了15多个小时的我们,再加上越来越大的江风,难度直线上升。现在只剩下4个来回就能完成目标了。我心里又开始了各种计算。作为一个完赛型选手,以前跑越野赛时,踏上赛道的那一刻我就会开始不停的计算,当前跑了多少公里,均速多少,还剩多少公里,已经爬升多少,还剩多少爬升,当前配速多少,消耗多少时间,还剩下多少时间,当前最低配速要维持多少….各种计算,并且还需要根据自身状态以及时间推移实时更新,那一刻我已经不是一个越野跑者,已然成了一个数学家。

这次日行千里挑战最后也成为了一场计算。当前时间是晚上12点50分,目前还剩下100公里,必须在5点半前骑完,也就是要4小时40分骑完100公里,100公里可分为4个来回,每个来回骑行时间控制在1小时,休息时间控制在10分钟,也就是骑行均速要在25公里…期间还不能出现任何状况,比如爆胎、低血糖、抽筋、摔车等…白天休息时间过长,导致晚上比较紧张。

现在又要祭出目标分解大发了。100公里骑行4个来回即可。前两个来回可以赶点时间,为后两个来回留点余量。12点50多分我们开始向最后的100公里发起冲锋。老规矩,从美女坝到九堡大桥逆风段我破风,符哥跟风,均速26左右。到达九堡大桥折返点后,稍事休息开始折返,符哥破风我跟风,均速28左右。在2点过几分左右我们回到了美女坝,还剩下74公里了。吃了能量胶、盐丸、香蕉、西瓜后,我们开始第二轮。凌晨2点多的江边只有风声,我们逆风默默骑行。由于已经骑行了20个小时,我眼睛已经花掉了,前面十几米的路都看不清楚,只有走进了才能看清楚到底是怎么拐。有一次走错路还好符哥在后面提醒。印象比较深的是有一辆警车开着警灯停在绿道上。我脑子费力的想为什么这个时候会有一辆警车那?还有几只野狗在绿道上,我还以为是个塑料袋,走到跟前了它突然动了,吓我一大跳。

第二个来回干完,时间已经是晚上3点10多分了,时间还在控制范围之内。倒数第二轮开骑,我已经不能再保持25均速了,只能22均速艰难前进。这时候我感觉完成日行千里基本上没啥问题了(只要不爆胎的话)。虽然骑的艰难但心态还算平稳。返程走了一半的时候我感觉符哥的体力有些不支,所以主动上去破风,跑完了这一轮。

当再再再次回到美女坝时,时间已经是凌晨4点20分了,里程也到了478公里。最后1小时干完22公里就成,基本板上钉钉了。每次跑越野赛时,经过整个黑夜的洗礼,身体已经到了极限,但当天亮的那一刻,身体总会多出一点莫名的能量,支撑我继续奋进。这次日行千里的活动也不例外,随着时间推移,天渐渐的亮了,我越骑越轻松,到了最后的10公里,我甚至想全力冲一把。不过理智还是告诉我不要节外生枝,我保持26公里的速度巡航。一路上也恢复些人气,一些早起跑步的人也陆陆续续出现了。

5公里、4公里、3公里,码表上的距离500越来越近。最后1公里我彻底放飞自我,34+的速度完成最后的冲刺。

勋章到手,全程除了屁股痛,大腿股四头肌有点酸痛外,其他都感觉还好。和符哥道别后开车回家,洗澡睡觉。上次熬24小时还是一年前的事情了,现在只想埋头大睡。

总结

其实这次日行千里我并没有抱着必成的信念来干的。只是想试试24小时到底能骑多远。能够顺利完成也算是老天眷顾,首先是天气比较好,全程就是早上下了点雨,中午出了点太阳,也不热,其他时候都是阴天,虽然有风但也适合骑行。其次是车子没出现什么状况,比如爆胎之类的,间接为我们节省了时间。其三感谢几位大佬来破风200公里,尤其是侃哥晚上还受着冻感冒的风险来二次破风,还有和符哥后半夜的默契配合。

文章目录
  1. 1. 路线篇
  2. 2. 装备篇
    1. 2.1. 身上穿
    2. 2.2. 身上背
    3. 2.3. 放车上
  3. 3. 开干
  4. 4. 总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