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目录

2020崇礼168越野赛已经过去几天了,我也已经从疲惫中恢复过来。这次CTC组130公里的完赛在预想之中,只不过过程比想象中的要惨烈一些。

上一次参加百公里级别的比赛还要追溯到2017年的7月份,当时参加的是乌蒙山百公里越野赛。花了22小时多跑到了91公里处最后一个CP点时,由于极端天气原因组委会终止了比赛。
之后由于工作原因疏于训练,而且悲催的在2018年11月份再次伤到了右膝韧带,12月份重新做了手术。2019年3月份开始康复训练,那时候是我人生体重巅峰86公斤。经过1年的康复训练,体重终于降到了70kg左右。
今年3月份蠢蠢欲动,想要回归长距离越野赛,训练量也加了上来。这几个月每个工作日基本上一天两练。中午4000个跳绳+300卷腹+100波比,下午1小时力量训练,另外穿插一些跑步。月跑量基本在200多点。周末休息一天,另一天要么进山拉练,要么跑个长距离。
经过高强度的训练,个人感觉心肺、力量有了明显增强。跳绳可以连续跳半小时不休息,10公里也跑出了43分钟的PB。所以对这次崇礼越野赛130公里是志在必得。

开赛前两周不小心落枕,养了快一周才好,稍微影响了备战节奏。开赛前一周练习硬拉冲击重量又不小心伤到膝盖,导致我直到开赛前都没怎么跑步训练,为完赛蒙上一层阴影。

很快比赛的时间就临近了。8月13日晚我坐高铁到达北京,在北京休息一夜后14日早晨坐高铁来到崇礼,领取了物资。和阿里同事冰宸一起吃了顿西北美食。崇礼的物价比起杭州好便宜,倒回骨很香,下午5点发枪前又吃了一碗羊肉汤和一个肉夹馍,饱饱的上路。

下午5点10分准时发枪,CTC组人比较少,只有100来个。我第一次挨着精英选手一起出发。刚出发就是平路,跟着他们4分多配速冲了两公里后,就开始爬山了。我取出手杖开始爬山。起点到CP1这段路基本上都是在山脊行走,爬了一个又一个山包。快到平路时有一段特别陡的下坡,组委会还贴心的准备了绳子,虽然我感觉没卵用。轻轻松松就到了CP1。站内人不多,我快速补充了水,吃了7、8个小橘子罐头。临走身上还揣了一个。

CP1出来也是一段平路,不过没跑多久就开始雷暴下雨,电闪雷鸣,天也渐渐黑了。我知道这种雨肯定是阵雨,一会就没了,所以也没有慌张。停下来穿上了冲锋衣,并带好头灯。刚好冰宸从后面赶来,我们就顺势组队前行。 CP1到CP2的赛道不难,但路比较野。不过我们体力充沛,倒也问题不大。基本遵循见上坡就走,下坡和平路慢跑。很快就到了CP2。

原以为CP2有啥热食硬货,谁知道和上一个补给点一样惨淡,热的只有白开水。不过这个点有西瓜,我一口气吃了很多块。CP2到CP3的赛道也是简单,爬升只有600多。先是一段缓上坡,然后是一大段缓下坡。我平时训练时爬的坡都比较陡,600米爬升很快就能干完。但崇礼这种缓上坡好磨人。跑又跑不起来,走又走不快,走老半天了一看表爬升才加了几十米。下坡虽然是硬化路面,但由于雷雨变成了小河。就是这段路由于双脚长期泡在水里,为脚板心的水泡埋下伏笔。

轻轻松松就到了CP3.才晚上11点半。这41公里总共只用了6个小时多点。但CP3到CP4就没那么容易了,爬升较大,有800多。继续干呗。爬到一半的时候,我们修整了一下,我把手表和手机充电。然后剩下的爬升和下降一口气干完了。

来到CP4后行程已经有50多公里了,时间也来到了凌晨2点半。CP4到CP5的爬升有400多,看起来难度不大。但整个路不是很好走,有一些比较难下的技术性路段。这段路我走的有些艰难。一是脚底的水泡越来越大,二是股四头肌已经开始酸痛,导致下坡不敢跑起来。再加上踩滑了几次,索性下坡我就慢慢梭了。

CP5是换装点,到了CP5天已经快亮了。我拿出换装包,换了干净的鞋子和袜子,同时也给脚上均匀的抹上凡士林,防止水泡进一步扩大。这个CP点补给也不行,唯一能拿得出手的就是鸡汤。我喝了几碗鸡汤,吃了几块鸡肉,彻底修正了一番才出站。这个站点我呆了应该有40分钟。

出站的时候天已经完全亮了。冰宸刚开始还和我一起跑。但我脚底的泡和僵硬的股四头肌很难支撑我跑。他就弃我而去了。好在是白天,我慢慢搞就行。这段路其实难度极低,爬升只有100多,但奈何肌肉酸痛,提不起速。我只好走一段,慢跑一段。这10公里速度极慢,状态也变的越来越差。

CP5过了就是CP11。在CP11碰到了一些168公里的大神,都是男子前10名的节奏。CP11到CP12的风景很漂亮,沿着山脊一直缓慢爬升,爬到了山顶,一个个巨大的风车在转动。同时这个赛道上也遇到了其他组别的跑友。他们迈着轻快的步伐一个个一会就不见了。我只有强忍着痛做出跑步姿势,以9-10的配速在慢慢踮。下坡路也是比较陡,不好走。我想不能再这样挪了,尝试了几次找到了一个比较能接受姿势往下跑,速度也只有9分左右。

临近中午,天气也慢慢热了起来。好在温度不是很高,可能也就是20多度,太阳也比较温和。磨了很久终于到了CP12。在这里我让医务人员给我处理了一下脚板心的水泡,她们把水泡捅破,想把浓水赶出来,然后撒上碘酒和药膏,在贴上创可贴。整个过程痛的我死去火来。关键是搞完以后我差点路都不能走了,又缓了一会才恢复。

CP12出来没多远就是一个超级陡的大爬升。我心想这比缓坡强多了。我按照自己的节奏干到了顶,下坡好不好走都想不起来了,只知道机械的走着。实在顶不住了就吃个能量胶,继续走。这时候感觉肚子里空空的,能量时刻都要断掉。随着中午的临近,连续16、7个小时的奔跑,困的不行。但为了不影响节奏,也想早点搞完再睡,所以所有补给点我都没睡觉。长时间运动眼睛都出现幻觉了。经常爬着爬着看到前面有个人,但走过去一看啥也不是。

CP12到CP13花了花了2个小时,里程也有96公里,只剩下30公里了。这段路配速有所恢复。CP13好好修整了以后,继续干600米的爬升。谁知道这600米全是缓上坡。爬的我都要怀疑人生了。这段路碰到了UTC组的女子第一名,她在两个护花使者的带领下轻快的超了我。平路和下坡我跑不过别人,同样是走的上坡,人家也比我走得快。不知道磨了多久,终于到山顶了。我心想可以跑着下坡赶回点时间了。谁知道是想多了,下坡的路太陡了,有6、70度,只能用杖撑着慢慢溜。我边下边骂娘,谁设计的赛道,就不能反过来?先来个巨陡的爬升再来个缓下坡多好。

到了CP14以后真是筋疲力尽了。已经下午5点了,搞了整整24个小时了,一分钟都没睡过。但自己也没感觉到困,完赛是不成问题了,因为CP14到CP15改道了,没啥难度。CP14到CP15我慢跑踮着花了2个小时到了。这一站我没有进站,直接打了卡就出发。

因为CP15到终点只有8.4公里了,400爬升。这段路刚开始是一段山沟了缓慢上升。大概200米后难度突然增大,坡度几乎垂直。最后组委会还要给我一个下马威。不过我一点也不慌,到最后了甚至感觉体力还有所恢复,蹭蹭就干到顶了。到顶天也再次黑了下来,我取出头灯继续赶路。下坡的路也巨陡,也是几乎垂直。能咋办那?慢慢挪。最后三公里终于回到了铺装路面,我慢跑朝着终点进发。到了镇子上有很多人都给我加油。最后我跑出了8分的配速。

终点前1公里老婆刚好要和我视频,通过微信视频老婆和娃一起见证了我的冲线。时间定格在了27小时33分,崇礼168CTC组我完赛了。

完赛的感觉不错,我领了奖牌和完赛服,取了换装包,美美的吃了一份炒莜面,洗了个热水澡就睡觉了。赛前我计划是30个小时内完赛,27小时33分我还比较满意,总成绩在男子29名。

跑的过程中我无数次骂自己为啥要自己找虐,为啥平时训练不能再刻苦点,以后再也不要参加这种长距离的越野赛了。完赛后休息了几天,恢复元气后,我又想,下一次长距离比赛选哪场那?

文章目录